10012初 005  

『我真的不知道我被生出來是幹嘛的?』

這是莓子今天聽到很讓人心生難過與悲哀的話。

最近在看汪琣珽老師的「孩子知道你愛他嗎?」,原本就感觸甚多而且邊看邊省思良久。

我在友人訊息中這樣回答她:

『孩子生出來沒幹嘛啊,是生來愛的教的啊。』

台灣有很多的父母可以理直氣壯的告訴你,他(她)都是為了孩子好,不就是因為愛孩子嗎。

卻往往忘了傷人的言語不是愛。

粗暴的批評與管教行為不是愛。

以愛為名,卻實為武器。

『我剛覺得我是人生的失敗品...』又聽到她這一句深沉的無奈。

她父親難得回台,卻總是在家出口責罵與莫名的批評,還鄙視的對她講我看妳以後連一塊磚都買不起。

她一直有在正常的工作與學習進修的,卻得不到肯定。

唉,這是怎樣的傷害.....

我給了這樣的回答希望能鼓勵她。

『別這樣,要加油,要為自己的人生肯定,父母無法選擇,知道嗎?

 既然無法選擇,那就自己要更懂得選擇往正確的人生方向去。』

莓子心裡著實沉重,東方人長年以來愛說不出口,讓人無法感受,甚至權威的希望下一代就是要服從長輩,

最好的是罵不還口、罰無議異,搞得最後孩子不想接近,老來卻怪孩子不孝不貼心不關懷自己。

這些都是家庭生活中漫長的不當言語與權威恐嚇的管教方式。

我一直在自省也害怕著,因為說實在煒爸也是這樣的父親,因為不懂得「好好說話」的意義。

現在想想,莓子真的很幸運幸福,

莓子娘在她那年代是很特立獨行的媽媽,總是說不停的愛著我們三姐妹,用筆及便條紙也會表達她有多愛我們。

當然我們小時候也很敬從母親,因為莓子娘幾乎不打小孩但做錯還是會嚴厲處罰的並且說理說到妳聽懂為止。

我想莓子的情緒能蠻自制與不易生氣,絕大部份就是日積月累母親給我的禮物吧。

「好好說話」很重要,

好好說話就是要對事不對人、不隨便遷怒情緒化責罵、不用侮辱難聽的字眼。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方面,更重要的要像汪老師說的要懂得表達。

表達什麼? 表達你有多愛他(不管是父母對孩子,還是孩子對父母)。

在這樣的溫暖表達中,我想應該很難暴走胡亂開口傷害人了吧?

莓子要深刻自省也自勉,我要的是讓煒仔記憶裡存放著媽媽爸爸有多愛他,而不是充滿責罵與不好的回憶。

另外也要來好好慢慢的糾正煒爸爸的價值觀。(哈!很難~但就是要努力!)

我們都一起來學習,好好說話!

arrow
arrow

    野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