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轉貼文。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BH1n1s.FFRlt_xSEwJh5_3puAw--/article?mid=321&page=0#349

胃酸過多、脹氣的保養須知

 

【胃部疾病形成的原因】

 

胃酸過多:當食物由胃消化,再輸送至腸後,胃囊裡空無一物,就會伸會縮,並開始激烈的運動,且分泌胃酸。

 

胃酸量過多即成為胃酸過多,是造成打嗝或胸悶的原因。

 

胃潰瘍:當胃裡有食物,胃酸的分泌被抑制,胃就會陷入柔順的狀態。但空腹時胃就會痛,若給予食物情況就會改善。 

 

胃酸過多時也一樣,如給予牛奶、米糕、油炸食物等較難消化的食物,會在胃裡長時間滯留,胃酸的分泌就會被控制住,

 

運作也歸正常化。

 

【胃酸的徵候】

 

胃酸過多的人會有下的症狀:

 

胃疼、嗝酸氣、胃脹氣、胃悶、火燒心、胃酸逆流、頭脹、腹瀉、大便細條狀…..

 

1.多食:胃酸多的人,可能因為胃酸造成的飢餓感而吃太多

 

2.厭食:也因為胃脹氣而吃不下,久之甚至有厭食的傾向

 

3.冰冷:由於消化不良,會造成手腳冰冷

 

4.皮薄:由於缺乏油脂的滋潤,表皮及黏膜細胞單薄、易受傷、易感冒。

 

5.失眠:消化不良會造成虛火失眠,上火下虛的體質,間接造成憂鬱症、失眠。

 

6.酸痛:腰酸背痛,膝蓋、腳踝酸痛,易扭傷。

 

7.洗腎:胃酸侵蝕內臟,久之甚至會洗腎。

 

消化不良嚴重時會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穿孔

  

【脹氣時你該怎麼辦?】

 

脹氣不舒服時,你可以試試下列的方式緩和病症:

 

1.排氣:如果想排氣不要憋著,一定要迴避人群去釋放出來,好讓腸胃紓解一下壓力。

 

2.塗油:若是腹脹難消時,可以使用薄荷油塗抹肚臍周圍的部位,來消除腹部的脹氣。

 

3.喝茶:喝一點薄荷茶、柑橘茶來緩和腸胃的脹氣。

 

4.運動:做簡單的排氣動作。將身體平躺,膝蓋彎曲,用雙手環抱住小腿,盡量將大腿貼近肚子。

 

這樣可以有效的幫助排氣,防止胃中的氣體堆積,每晚睡前都可以做一次來保護腸胃。

 

【如何避免胃酸過多、脹氣?】

 

放鬆:平日生活不要太過緊張,不須凡事追求完美,使壓力過大。

 

改變:脹氣大部分是飲食所引起的,所以可以先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

 

1.不要餓太久沒吃東西。

 

2.感覺到有胃酸或肚子餓時就要趕快喝水,至少300CC,以稀釋胃酸,

 

3.上述喝最後一口水時,可吃半粒花生米大小的鹽巴,以中和胃酸。

 

4.吃東西時,細嚼慢嚥,而且不要一次吃得太多、太撐。

 

5.儘量少喝碳酸飲料,口香糖,若用吸管喝飲料會無形中增加氣體的攝入。

 

6.少吃含有果糖或是山梨醇(糖)的食物或甜點,因為這也是產氣的元兇。

 

7.豆類食品一定要煮到熟爛了再吃,因為太硬的豆子,不但不好消化還容易造成脹氣。

 

8.有些人對某種食物特別容易產氣或是脹氣,就必須根據以往的經驗避開某些特定的食物。

 

9.胃酸過多、脹氣不適時須忌口:

茶、酒、咖啡、胡椒、辣椒、甜點、麵包、吐司、饅頭、包子、稀飯 

冰的、生冷的如生魚片、生菜

纖維過粗的如竹筍、絲瓜

 

10.水果可在用餐中間吃,若在餐後吃則少量就好,以不酸不澀的為宜。如不吃柑橘、桃李類的水果

 

11.飯後不要一直悶坐在沙發上,可以起身走一走,洗個碗,或是散個步,溫和輕緩的運動都有助於幫助消化。

 

12.若是藥物引起的不適就需要跟醫生溝通,請求更換藥物或是停藥。

 

【腸胃的保養】

 

腸胃保養的三大要素是腸蠕動、養胃壁、補充酵素

 

一、腸蠕動

 

腸蠕動要好就是要運動。運動時軀體的部分必須有扭動,因此,快步走、跑步、爬山、跳舞、騎腳踏車,都能讓腸子動,

 

但是必須考慮個人的健康狀況,選擇適合的運動。

  

二、養胃壁

 

如果遇上胃的運作不良時,為顧及好消化,而食用粥、鹹梅、涼麵或湯麵,將會招致反效果。所以胃酸過多時最好的食物

 

就是五花肉、紅蘿蔔和熱鹹湯

 

1.五花肉:胃酸過多時要吃些肉,如燒肉、裡肌肉、牛排等,不只能使胃正常,也能獲得精力。

 

   以三分肥的為佳,身材較肥胖的或三高:血壓、血脂、血糖等火大體質者,可以選擇一分肥的,要帶皮吃才有膠質

 

2.紅蘿蔔:它的維生素A是脂溶性的,必須用油炒過,再加水煮熟或蒸熟,腸胃才能吸收。吃水煮的效果不好。

 

3.熱鹹湯:不要用生冷的蔬菜去煮,而且要稍微有點油,有點鹹,油可以保護胃壁;

 

   鹽分會中和胃酸,增加滲透壓,避免胃脹氣。

 

三:補充酵素或酵母菌  

胃酸過多或服用抗生素時,會殺死腸胃道的益菌,為恢復腸胃正常功能就必須補充酵素。

動物性的酵母菌通常來自乳製品,較為火大,如果很火大時,應以植物性的酵素為佳。


 

莓子從小腸胃不是太好,很容易不時的胃脹氣腸絞痛,

最近又開始常常胃脹氣影響呼吸及精神狀況,很不舒服,再加上宿疾肩胛膏肓酸痛,真是阿娘喂啊。

剛好看到網上這文章覺得很不錯,也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胃脹氣 胃酸 胃腸不適
    全站熱搜

    野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