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c7a6f71e598.gif圖摘自"書映的天空

你一定聽過下面的對話:

A: 我想跟你聊聊,有些事我們來talk talk吧。 

B: 我太瞭解你了,所以不用你說,我就知道你在想什麼了啦!

A: 我都還沒說啊...

B: 不就是○○○,我早就知道了啊,就跟你說.........

A: 那只是其中一個想要講的,還有...(還沒說唷,馬上被搶話)

B: 那就是你想說●●●嗎?唉啊,你不用擔心,我知道要怎樣做啦.....

有沒有想搥人的衝動,或是想給B君一腳,把他踹到太平洋去。

這樣相似的對話可能常出現在情侶間或家人間吧。

有時候在想,人絕對不是另一個人肚子裡的蛔蟲好嗎,為什麼傾聽變成那麼困難的事呢?

傾聽是一種尊重,更是一種愛的表現啊,想想一個願意好好聽你說話,不干涉你觀點就只是先聽你說完話的朋友或愛人,有多麼的讓人感動。

想起曾經一起混的昏天暗日的好友們,在某一段時光我常常聽到她們跟我說,"不知道為什麼ㄟ,就是會莫名其妙想跟妳說一堆心裡的話,想跟妳說我發生過的事",我不是牧師唷,可是我心裡超級開心,我愛這樣的分享這樣的感覺。

國中還是高中的時候,有做一些性向測驗,讓學生知道自己比較擅長那些方向,我只記得自己的「溝通」分數很高,也許這是我後來愛寫東寫西愛上網的緣故,人跟人之間是需要互動的。

但是發現該真正溝通坦白的對象,往往卻讓你無力。

原本最親近的家人或伴侶,卻也是讓你覺得最難溝通的人。

當你覺得父母難以溝通的時候,為什麼不能耐下心的聽他們說完他們的擔心與關懷,再告訴他們自己的立場跟堅持,而是急著大聲反駁?

當你覺得你非常瞭解另一半的時候,為什麼不先好好的分享對方的感受與發生的事及回應對方的疑問,而是自顧自地告訴他(她)我都瞭解了,所以不需要浪費時間?

當你覺得朋友或家人都不瞭解你的時候,為什麼不慢慢且緩和的訴說,而只知道歇斯底里的說著"你們都不懂啦"?

如何清楚又正確的表達自己想要說的話,是一種學習與課題。

我也一直自省著...

也給身邊所有的親愛的。

我想,說出來,讓你(妳)懂。

也請你(妳),說出來,讓我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