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在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潛水,很欣賞Carol的努力與對小孩教育的價值觀,這陣子一直在閱讀她的文章,獲益良多。

5.jpg 

其實一直以來,煒仔什麼時候才是該上幼稚園的時候,這問題一直盤旋在莓子心中很久了,所以才一直尋尋覓覓的看看親子的文章,因為我也認為每一個孩子都不一樣,都有獨一無二的個性特質,我也從不認為一定某某某幾歲就上學了,學得多麼好的才藝及課程,別的某某某就一定要照本宣科的盲從著,更遑論我的寶貝,而且他現在才兩歲一個月。

但也不是上幼稚園不好,但就如Carol所寫的『一個一二歲的孩子花了很多時間在跳級學他那個年紀不該學的東西,學得吃力又痛苦,而一二歲該做的事,很遺憾的,他都錯過了...』引用自Carol的尋尋覓覓一個適合寶貝的好園所

再以現實考量而言,也並不是大家的家庭經濟狀況能跟Carol一樣的,就好比莓子,我們家的經濟狀況並不好,每個星期一到五,莓子上班前帶煒仔一起出門至保姆家,下班接回,這樣一個月也是一萬多,當然也會想為何不花其實一樣多的錢,讓他去幼稚園學東西?(煒仔保姆是個傳統的ㄚ桑,小孩照顧得不錯,但在保姆家就只是吃飯、睡覺、看幼幼)

煒仔的外婆在莓子小時候,我們一家三姐妹是沒上過幼稚園的,莓媽在家自己帶自己教,莓媽是個只有小學畢業但很愛看書的人(曾經可以一套24~26集的德川家康可以讀完的愛書人),所以小時候ㄅㄆㄇㄈ及基本的莓媽都有教,姑且不論現在老人家狀況的不好,但在從前莓媽就是莓子的學習對象與驕傲,而且我們三姐妹上小學後也沒發生趕不上別的同學的情況。

當然以前跟現在的年代不同了,現在的小孩真的矛盾,能說好命其實也不好命,縱然生活品質也許好,但要學的哩哩咂咂也超多,三不五時還要怕趕不上人家。

所以我也矛盾了,自己非上班不可,也不能如己所願自己先教孩子並帶著他過無憂無慮的童年,當然也只好在保姆及幼稚園之間取捨了。

還好有晃到Carol的美麗花園,算把我心中的方向理出了一些,我先不急著把煒仔送去上學,還得先一一把蘆洲的幼稚園先都看過,看看有哪幾間教法是蒙特梭利的,來晃晃的人如果有任何建議的也可以留言給我做參考囉!感恩先~~

煒仔雖然才兩歲,但古靈精怪的程度及語言天份已經到了我常常絕倒的程度了,要讓他去唸的幼稚園非好好慎選不可,不急不急,給我一大段時間來尋尋覓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